报告:上海吸科研人才能力远胜香港

香港科学研究非常强, 但问题係很难将其产业化, 而上海所谓强係基于中国政府无限金钱支持烧钱一份名为《2018全球科学家「理想之城」调查报告》也显示,上海已成为全球科学家最理想的中国工作城市。科技创新资
香港科学研究非常强, 但问题係很难将其产业化, 而上海所谓强係基于中国政府无限金钱支持烧钱

一份名为《2018全球科学家「理想之城」调查报告》也显示,上海已成为全球科学家最理想的中国工作城市。科技创新资源和硬件优秀,是上海对全球科学家的主要吸引力,上海目前正形成对全球科研人才的「磁吸效应」。

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,香港只主力发展基本科技应用,缺乏全面且具规划的科研政策。此外,不论在人才或市场等配套层面,香港政府都未有加大力度推行。香港的科研市场佔有率微不足道,再加上高科技精英寥寥可数,香港科研发展难与上海比併。

新闻来源连结:





以下是评论部分:

加藤玲奈子
香港科学研究非常强, 但问题係很难将其产业化, 而上海所谓强係基于中国政府无限金钱支持烧钱

一份名为《2018全球科学家「理想之城」调查报告》也显示,上海已成为全球科学家最理想的中国工作城市。科技创新资源和硬件优秀,是上海对全球科学家的主要吸引力,上海目前正形成对全球科研人才的「磁吸效应」。

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,香港只主力发展基本科技应用,缺乏全面且具规划的科研政策。此外,不论在人才或市场等配套层面,香港政府都未有加大力度推行。香港的科研市场佔有率微不足道,再加上高科技精英寥寥可数,香港科研发展难与上海比併。

新闻来源连结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睇天做人
香港科研-8达通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ichthys2
「上海酸辣汤」再度击败「港式老火汤」了。

香港可以怎么办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hongkongpeople
杨伟雄做咗咁多年创科局长,做过d乜嘢黎?年年预算案都话投放几百亿搅创科,讲咗咁耐嘅智慧城巿冇晒下文,公共WIFI 仲慢过蜗牛,尸位素餐,香港有呢d垃圾高官唔死都唔得啦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Ay_1982zzz
? 我们还有张超雄,长毛,我还怕你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香港终归变渔港
腥港有八达通咪够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ahongkongpeople 于 2019-1-6 08:31 AM 发表
杨伟雄做咗咁多年创科局长,做过d乜嘢黎?年年预算案都话投放几百亿搅创科,讲咗咁耐嘅智慧城巿冇晒下文,公共WIFI 仲慢过蜗牛,尸位素餐,香港有呢d垃圾高官唔死都唔得啦! ... 公共WIFI唔係搞创科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讲苦失败政策,只要金融好,
忽略有用人才!
尖子计划,有几多学生受惠?
很多学生自费,学业有成,都不会回流香港!
人才尽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G20121220
上海崛起,崛起香港,大陆人最开心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09:14 AM 发表
讲苦失败政策,只要金融好,
忽略有用人才!
尖子计划,有几多学生受惠?
很多学生自费,学业有成,都不会回流香港!
人才尽失! 岩岩相反, 香港科学研究非常好, 有报告指1x%科研领先世界, 3x%科研世界一流.
大量吸引了大陆一流大学尖子黎香港读博士. 至于香港尖子计画,无咩用係因为香港学生
比较懒, 唔肯读博士. 今年啰政府奖学金去外国读博士既香港学生不足十位,而大陆, 单係北京大学.
今年出国读硕博士已高达八百人. 其中美国一流大学收了接近一百名北大生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wasitreal
?ber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HG20121220 于 2019-1-6 09:18 AM 发表
上海崛起,崛起香港,大陆人最开心? 上海科技人才不会多过北京和深圳, 北京係所有名校人才集中地, 深圳係科技产品化集中地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lovecpc
引用:原帖由 睇天做人 于 2019-1-6 08:18 AM 发表
香港科研-8达通 同意
他们香港应继梁特首增设的创新局长后
再增设创新司长才可追上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G20121220
引用:原帖由 lovecpc 于 2019-1-6 09:20 发表

同意
他们香港应继梁特首增设的创新局长后
再增设创新司长才可追上 创新局浪费公款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ermanqk
报告:上海吸科研人才能力远胜香港

係必然既事 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09:19 AM 发表

岩岩相反, 香港科学研究非常好, 有报告指1x%科研领先世界, 3x%科研世界一流.
大量吸引了大陆一流大学尖子黎香港读博士. 至于香港尖子计画,无咩用係因为香港学生
比较懒, 唔肯读博士. 今年啰政府奖学金去外国读博士既香港学生不足十位,而大陆, 单係北京大学.
今年出国读硕博士已高达八百人. 其中美国一流大学收了接近一百名北大生. ... 説得对,
国内一流尖子!
本土学生有很多想出外,但未达到尖子标準,
无学费资助。
家庭要卖家当,供上大学,学业有成,不要回来,香港无比过好处你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睇天做人
引用:原帖由 lovecpc 于 2019-1-6 09:20 AM 发表

同意
他们香港应继梁特首增设的创新局长后
再增设创新司长才可追上 未追到,人地吸引对岸 23k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09:25 AM 发表

説得对,
国内一流尖子!
本土学生有很多想出外,但未达到尖子标準,
无学费资助。
家庭要卖家当,供上大学,学业有成,不要回来,香港无比过好处你。 ... 想出国好多人都想, 问题係你有无咁既学术能力,
第一出国读博士, 美国会比埋钱你读, 前提你要有能力係学术上有贡献,而且大多都理工方面
呢类人香港都有, 但唔多,但大陆前几间名校, 呢类人才大把, 美国争住收, 单係
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浙大, 一年出国既人数起码超过四千人. 学生既能力好强.
香港学生唔係咁易有呢种水平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香江强国人
香港有政治任务,每日要硬食150个低端人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09:33 AM 发表

想出国好多人都想, 问题係你有无咁既学术能力,
第一出国读博士, 美国会比埋钱你读, 前提你要有能力係学术上有贡献,而且大多都理工方面
呢类人香港都有, 但唔多,但大陆前几间名校, 呢类人才大把, 美国争住收, 单係
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浙大, 一年出国既人数起码超过四千人. 学生既能力好强.
香港学生唔係咁易有呢种水平. ... 我会话你知,
我将会成为博士,你信吗?
全课尖子学分,讲苦才资助,个别学分无,
学生自费,得到优势成绩,人地就抢着要,
不会回流。
你不明白,我想说明什么?
尖子放得太高,个别几课不成认,错失人才,
人地会自费,但不会回来。
香港为有向外求,这样,本士失了归属感,
失去了民心!因小失大!
失人才!失民心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good103
香港有做过科研咩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09:33 AM 发表

想出国好多人都想, 问题係你有无咁既学术能力,
第一出国读博士, 美国会比埋钱你读, 前提你要有能力係学术上有贡献,而且大多都理工方面
呢类人香港都有, 但唔多,但大陆前几间名校, 呢类人才大把, 美国争住收, 单係
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浙大, 一年出国既人数起码超过四千人. 学生既能力好强.
香港学生唔係咁易有呢种水平. ... 外国资助学生上博士,都会声明,
完成后,要在本土工作三年。
係有条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09:52 AM 发表

我会话你知,
我将会成为博士,你信吗?
全课尖子学分,讲苦才资助,个别学分无,
学生自费,得到优势成绩,人地就抢着要,
不会回流。
你不明白,我想说明什么?
尖子放得太高,个别几课不成认,错失人才,
人地会自费,但不会回来。
香港为有向外求,这样,本士失了归属感,
失去了民心!因小失大!
失人才!失民心! ... 香港不会错失人才,事实上大量科研人才係香港。只不过係很少本地人才甘解,全世界都係吸纳海外人才多,美国而家科技人才主要来自中国,印度,新加坡有一半高端人才大陆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09:57 AM 发表

外国资助学生上博士,都会声明,
完成后,要在本土工作三年。
係有条件。 其实读完博士很难立即找到理想工作,通常要申请博士后,当然留在外国更理想,事实上,无论大陆,香港,新加坡吸纳既人才好多都需要曾经係国际顶尖期刊发文,所以刚毕业既博士想回香港也不容易,因为八大教职要求非常高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0:14 AM 发表



香港不会错失人才,事实上大量科研人才係香港。只不过係很少本地人才甘解,全世界都係吸纳海外人才多,美国而家科技人才主要来自中国,印度,新加坡有一半高端人才大陆黎 ... 你都未知深入问题所在!
讲苦只懂金融做好,就可以收复失地,
民心更为重要!
向人说,我对自己的人民不薄,
个个尖子,是否很有说服力。
唔係喎,年轻人学生,个个向外发展,
无归属感。何解?正苦都唔理我地学业,
洗小小钱资助都无,掂解我要回来!
除了金融,还有民心,想收地,先收民心。
洗你几多钱呀!一二佰亿,买到人心,值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0:16 AM 发表



其实读完博士很难立即找到理想工作,通常要申请博士后,当然留在外国更理想,事实上,无论大陆,香港,新加坡吸纳既人才好多都需要曾经係国际顶尖期刊发文,所以刚毕业既博士想回香港也不容易,因为八大教职要求非常高 ... 讲苦可以要求,只要在外学分,个别科目都算,
达到水準,可以资助,完成学业,回港工作三年。很公平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10:28 AM 发表

你都未知深入问题所在!
讲苦只懂金融做好,就可以收复失地,
民心更为重要!
向人说,我对自己的人民不薄,
个个尖子,是否很有说服力。
唔係喎,年轻人学生,个个向外发展,
无归属感。何解?正苦都唔理我地学业,
洗小小钱资助都无,掂解我要回来!
除了金融,还有民心,想收地,先收民心。
洗你几多钱呀!一二佰亿,买到人心,值得。 ... 问题不是你和我和政府可解决到,小小香港就可能搞金融相对其他地方有优势,你只要参考新加坡就知,新加坡国立大学既教授有一半以上大陆人,不是新加坡本地无人才,而係无足够既人才,现在既趋势係人才係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提供,甘先可以足够发展。

而香港八大既研究水平已有係接近世界级,佢地根本不能係香港搵到足够既博士生去发展,只能外求,并非政府不重视本地人才,相反是香港八大对人才既标準定得非常高,本地学生要达到係好困难。

而本地人才一样可以出国做科研 情况同中国和印度一样,就算係英国,最好既人才都会去美国,这是世界趋势,非香港政府可改变到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0:37 AM 发表



问题不是你和我和政府可解决到,小小香港就可能搞金融相对其他地方有优势,你只要参考新加坡就知,新加坡国立大学既教授有一半以上大陆人,不是新加坡本地无人才,而係无足够既人才,现在既趋势係人才係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提供,甘先可以足够发展。

而香港八大既研究水平已有係接近世界级,佢地根本不能係香港搵到足够既博士生去发展,只能外求,并非政府不重视本地人才,相反是香港八大对人才既标準定得非常高,本地学生 ... 特区,这个称号,係比第三者睇,台湾。
明白未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10:34 AM 发表

讲苦可以要求,只要在外学分,个别科目都算,
达到水準,可以资助,完成学业,回港工作三年。很公平。 但唔可以下下话政府原支持本地学生 大陆政府都无资助大陆学生,全部都係美国高校自己发奖学金比大陆学生,佢地先有钱出国读书。

所以无办法,香港学生要啰到美国学校既奖学金读博 必须要说服佢地点解要用奖学金供香港学生读书。

所以大陆学生都係靠自己争取,大陆学生如果无奖学金甚至唔会选择去读,因为根本无钱读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0:42 AM 发表



但唔可以下下话政府原支持本地学生 大陆政府都无资助大陆学生,全部都係美国高校自己发奖学金比大陆学生,佢地先有钱出国读书。

所以无办法,香港学生要啰到美国学校既奖学金读博 必须要说服佢地点解要用奖学金供香港学生读书。

所以大陆学生都係靠自己争取,大陆学生如果无奖学金甚至唔会选择去读,因为根本无钱读 ... 国内点同特区呢?
收卖心人,比人睇,胜过外交千言万语。
洗一二佰亿,好少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10:45 AM 发表

国内点同特区呢?
收卖心人,比人睇,胜过外交千言万语。
洗一二佰亿,好少钱! 你必须啰足够优秀成绩和研究潜力说服外国高校发给你奖学金,我只能说香港高中既程度太浅,令香港很多大学生上到大学还要补底,人地大陆顶尖学校基本上大二就学晒所有既基础,大三就做比较有意思既研究,然后说服外国高校学生有足够既基础和研究潜力,甘先会发放奖学金比学生。

所有野都有前因后果,简单讲就係大部份香港大学生未足够优秀。世界竞争就係如此,奖学金係全世界学生一齐竞争。只不过係大陆学生很早就充分準备。所以相对有优势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ominsyu
大学本身出现偏差,争世界排名作为唯一标凖,而不是创新力
各大学数十年排名世界前列,耗费政府公帑几百亿,贡献出一个世界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!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G20121220
引用:原帖由 香江强国人 于 2019-1-6 09:43 发表
香港有政治任务,每日要硬食150个低端人口。 大陆人抢学位?霸气新港妈:纳税比你多!香港人好吃懒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玛卡
引用:原帖由 ahongkongpeople 于 2019-1-6 08:31 AM 发表
杨伟雄做咗咁多年创科局长,做过d乜嘢黎?年年预算案都话投放几百亿搅创科,讲咗咁耐嘅智慧城巿冇晒下文,公共WIFI 仲慢过蜗牛,尸位素餐,香港有呢d垃圾高官唔死都唔得啦! ... 香港做唔到产业化,我谂医学美容有能力产业化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ndysan4
引用:原帖由 睇天做人 于 2019-1-6 08:18 AM 发表
香港科研-8达通 仲参展在2010上海世博「香港馆」
上海佬个个袋住张上海通
心谂原来此乃香港最高新科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明亮的晨星
又话只有香港既自由开放环境,先至吸引到国际人才既?

大陆无民主,又封闭、又专制,人才唔会去架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明亮的晨星
引用:原帖由 andysan4 于 2019-1-6 11:09 AM 发表



仲参展在2010上海世博「香港馆」
上海佬个个袋住张上海通
心谂原来此乃香港最高新科技 廿几年前既最新科技丫嘛

有一次(两年前)我同一个大陆的士司机倾偈,佢问我香港多唔多人用支付宝…我话香港人不思进取,仲用紧廿几年前既8达窿,仲以为8达窿係高科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香江强国人
引用:原帖由 HG20121220 于 2019-1-6 11:06 AM 发表

大陆人抢学位?霸气新港妈:纳税比你多!香港人好吃懒做
信者没得救。

纳税比香港人多,点解唔留在大陆做人上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cominsyu 于 2019-1-6 11:04 AM 发表
大学本身出现偏差,争世界排名作为唯一标凖,而不是创新力
各大学数十年排名世界前列,耗费政府公帑几百亿,贡献出一个世界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!? ... 不,香港科学研究有很多世界一流,同十年前比,博士生做到很多世界一流研究

有中大博士生在世界三大AI会议拿最佳论文

另一中大博士研究出视网膜再生,已成功令老鼠回复一点视力,这研究很轰动

另科大博士生发现天使粒子,被誉为诺贝尔奖级发现

当然佢地全部大陆人 但証明香港高校已能够培养世界级博士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ndysan4
引用:原帖由 明亮的晨星 于 2019-1-6 11:19 AM 发表



廿几年前既最新科技丫嘛

有一次(两年前)我同一个大陆的士司机倾偈,佢问我香港多唔多人用支付宝…我话香港人不思进取,仲用紧廿几年前既8达窿,仲以为8达窿係高科技 ... 家下变跟大陆风
由炒iPHONE/奶粉北上
共享XX, 外卖app等模式都係倒模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artinCheung199
你语文科唔合格引用:原帖由 希夷 于 2019-1-6 09:52 AM 发表

我会话你知,
我将会成为博士,你信吗?
全课尖子学分,讲苦才资助,个别学分无,
学生自费,得到优势成绩,人地就抢着要,
不会回流。
你不明白,我想说明什么?
尖子放得太高,个别几课不成认,错失人才,
人地会自费,但不会回来。
香港为有向外求,这样,本士失了归属感,
失去了民心!因小失大!
失人才!失民心! 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artinCheung199
香港高校就是 comfort zone
班研究友死都唔肯离开 comfort zone 入商界同市场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0:14 AM 发表
香港不会错失人才,事实上大量科研人才係香港。只不过係很少本地人才甘解,全世界都係吸纳海外人才多,美国而家科技人才主要来自中国,印度,新加坡有一半高端人才大陆黎 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G20121220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1:22 发表
不,香港科学研究有很多世界一流,同十年前比,博士生做到很多世界一流研究

有中大博士生在世界三大AI会议拿最佳论文

另一中大博士研究出视网膜再生,已成功令老鼠回复一点视力,这研究很轰动

另科大博士生发现天使粒子,被誉为诺贝尔奖级发现

当然佢地全部大陆人 但証明香港高校已能够培养世界级博士。 ... 博士研究生八成大陆人,大陆新移民枪学位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artinCheung199
入8大做咩? 点解唔入商界
深圳之所以成为硅谷, 係因为人材都投身商界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0:16 AM 发表
其实读完博士很难立即找到理想工作,通常要申请博士后,当然留在外国更理想,事实上,无论大陆,香港,新加坡吸纳既人才好多都需要曾经係国际顶尖期刊发文,所以刚毕业既博士想回香港也不容易,因为八大教职要求非常高 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睇天做人
引用:原帖由 andysan4 于 2019-1-6 11:09 AM 发表



仲参展在2010上海世博「香港馆」
上海佬个个袋住张上海通
心谂原来此乃香港最高新科技 Gogovan vs didi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夷
引用:原帖由 MartinCheung199 于 2019-1-6 11:25 AM 发表
你语文科唔合格

对,
我只是个小学程度的老人,
已无机?,希望就课的学生有机会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MartinCheung199 于 2019-1-6 11:26 AM 发表
香港高校就是 comfort zone
班研究友死都唔肯离开 comfort zone 入商界同市场

未必,中大出身既商汤科技已经係旧年吸引最多创投金额既中国公司,只係香港人未必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HG20121220 于 2019-1-6 11:27 AM 发表

博士研究生八成大陆人,大陆新移民枪学位! 不,事实上係八大收研究生要求高,标準高,本地学生很难入,新加坡国立大学绝大部份教授都唔係本地人,一样道理,要做高等学校,就要有一流学生,一流学生大多来自人口大国印度和中国,除非香港高校不想发展,要发展就要吸纳所有愿意来香港既人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肥辉仔
引用:原帖由 香江强国人 于 2019-1-6 09:43 AM 发表
香港有政治任务,每日要硬食150个低端人口。 呢件野其实97前已经做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加藤玲奈子
引用:原帖由 MartinCheung199 于 2019-1-6 11:29 AM 发表
入8大做咩? 点解唔入商界
深圳之所以成为硅谷, 係因为人材都投身商界

深圳商界既科研人才要求很高,而且而家商界很多研究学者会係商界做几年返学术界,做几年又返商界,所以无矛盾。

因为商界要既其实都係研究人才,工作性质和学界差不多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ndysan4
引用:原帖由 睇天做人 于 2019-1-6 11:46 AM 发表



Gogovan vs didi 仲有堆太空舱, 共享单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G20121220
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2:14 发表

不,事实上係八大收研究生要求高,标準高,本地学生很难入,新加坡国立大学绝大部份教授都唔係本地人,一样道理,要做高等学校,就要有一流学生,一流学生大多来自人口大国印度和中国,除非香港高校不想发展,要发展就要吸纳所有愿意来香港既人才 ... 死返印度和中国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zzaa2046
香港从来都唔繫科研中心,可来科研人才,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223456
引用:原帖由 ahongkongpeople 于 2019-1-6 08:31 AM 发表
杨伟雄做咗咁多年创科局长,做过d乜嘢黎?年年预算案都话投放几百亿搅创科,讲咗咁耐嘅智慧城巿冇晒下文,公共WIFI 仲慢过蜗牛,尸位素餐,香港有呢d垃圾高官唔死都唔得啦! ... 港台拍套垃圾剧都过百粒la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esperado11
哂气,创新要靠产业链是旧思维,
在这互联网年代有好的知识产权点会无人投资?
不要忘记世界上有很多中间人搵食,X哥去以色列投资都得,人家也可轻易来香港投资,
问题是香港的大学培养不出创新人才,书虫在新经济无出头日,大陆和印度大把,又平又努力,
中国年轻才俊喜欢上海的西化,英文水平高,少低质人口,
香港有排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artinCheung199
商汤成个 R&D 係深圳, 香港个 part 做咩?
仲有, 商汤最大客係公安引用:原帖由 加藤玲奈子 于 2019-1-6 12:11 PM 发表

未必,中大出身既商汤科技已经係旧年吸引最多创投金额既中国公司,只係香港人未必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阅读: